苏荷Jacky

[兰强]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

温馨提示:be 无糖  不包彩蛋2k+,一发完)

 背景设定为战争时代,东方青苍和小兰花只是凡间一对平凡的不能在平凡的夫妻!!!都是凡间!!没有任何法力!!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正文开始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战争,征服的欲望好像一个巨大的漩涡,以无法抗拒的力量,将所有无辜的人 席卷入内

  而这次,不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面临侵略时,子民必须承担的责任

  只是君主之间的穷兵黩武,争权夺利……

  

  东方青苍在只是主战国队伍里的无名小兵,跟随着他们的将领踏上茫茫征途

  

  “人不寐,将军白发征夫泪”,四面边声连角起,大雁哀嚎,长河落日孤城闭……

  

  东方青苍心情晦暗萧瑟,可惜他无能为力,所有人都无能为力

  每个人都无法逃脱,从将领到士兵,所有人都是受害者,大家都背井离乡,告别家人,将自己放逐到千里之外

  而死亡,那本就不能确定何时出现的流星,在战场上,更可能随时陨落

  

  东方青苍抬头望向空中孤月,似是凝望远方爱妻

  他摩挲这自己的骨节,脑海里是临行前小兰花用她温热的帕子为自己捂手的场景,她对自己临行前的叮嘱,好像近在耳边,又好似远在天边……

  “大木头,天转凉了,要多注意保暖!听到没有!别老仗着自己身强体壮就乱来!我和孩子都还等你回家呢!”

   

  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,他独自呢喃着

  “小兰花,天要转凉了,你可有添衣保暖?夜里可有受凉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一个同乡的士兵忽然做到他的旁边,拿出两壶好酒

  “东方兄,想什么了?”

  “没什么”

  “想家想嫂子了对吧,肯定是!谁会不想家呢,我这个孤儿都想家……东方兄,我好怀念当初为我们的王挖土筑城的时候啊,虽然真的特别辛苦劳累,从早做到晚,但至少一定有家可归也能归……”

  “是啊,怎么会不怀念呢……”

  即使那么劳累,即使每天吃的都是粗茶淡饭,但那粗茶淡饭,却是他的爱妻 亲自采摘的野菜,细细洗过的大米、亲自守在灶台边添加柴火,亲自用爱熬出的粗茶淡饭,然后耐心的煨着,在夜幕降临的时候,点着烛火等他,等他归来品尝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东方青苍看着身旁这位常一起作战的战友,心里不禁一顿苦笑,他豪迎一壶酒,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

  “别这样,打完明天那场就是就是最后一战了,打完就能回家”

  “对!只要能成,就能回家!我们一起回家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君子于役,不知其期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东方青苍和他的战友顺势躺下,望着漫天繁星,内心祈祷着:

  或许我有幸可以不死吧,如果我能如期回去,小兰花是不是也快临产了,孩子叫什么呢……叫安生吧,男孩女孩都是适用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树林传来乌鸦的哀鸣,那位战友看着夜空说着:

  “唉,东方兄,你还记得那些出征回来的弟兄们怎么唱的吗?”

  “记得,他们唱着: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。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。行道迟迟,载渴载饥。我心伤悲。莫知我哀……"

  

  东方青苍没在说下去,他将手捂在心口,感慨着那时 他们哀伤的声音,那声音像一双无形的手,一刻不歇地揉搓他的心,让它始终褶皱,不得舒展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而战争的硝烟不会因为有人伤感而停下脚步,天明时分,他们再次踏上征途……

  

  那风餐露宿的长途跋涉中, 多少人因疾病和劳累死去

  这场战争中,前面的人倒下去,后面的战马跟着踩踏上来。鲜血,混入泥土。

  东方青苍在这一路上一幕幕地看着,是一张张绝望的脸在眼前沉没下去

  

  为什么要有战争呢……

  

  此时他不敢回头,因为回头已经没有意义

  

  他们清楚,等他们再经过这里时,那些死去的战友已成了累累白骨,湮没在泥土中

  而他们期盼的最后一场战争中,依旧会有无数的战车、战马,无数的人踩在他们身上,沉默走过

  

  当不能回头时,他们只有继续往前走……

  

  夜色吞没最后一缕阳光,终于,这场战争的幸存者可以暂时地驻扎下来,东方青苍和他的那名战友便是那群幸存者之一

  所有的幸存这都无比庆幸着自己有一次死里逃生

  

  而他自己呢?东方青苍又一次坐在山边上,再次独望那轮依然皎洁无暇的孤月,内心却仍然百感交集:

  我应该感到庆幸的……可是我剩下的只有思念和忧伤,它们浩浩如江水,我无力地沉沦其中……

  小兰花夜里凉,你怕冷,可有好好休息?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夜幕打起退堂鼓,最后一颗星终于消失在天边,东方青苍仰望天际,自言自语道:

  “今夜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想到你,天明,又将起程,那是最后一战,但我不知道,明日明夜的此时此刻,我还有没有命坐在这里思念远方的你……

  小兰花,快入秋了,厚些的衣裳可有置备好?家里柴火可还充足?你多愁善感,这些天是不是又胡思乱想了……你有没有好好吃饭 好好休息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晨光初晓,大半的阳光困在迷雾里,最后一战的号角吹响,硝烟、断戈、战马的长嘶声在战场上徘徊

  荒芜的战场上,士兵们拿起兵刃厮杀,大地为卷活人做笔,鲜血做墨……

  

  硝烟迷离,染血的伤残部下,倚剑跪于面前,胸前巨大的伤口染红了绷带,血水滴答而下,转眼就浸湿了地下的黄土

  今夕往昔,将士们的冲锋声越来越小,帝国的呼喊却此起彼伏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生死契阔,与子成说,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”,东方青苍心里反复默念着

  这是他与他的爱妻小兰花结婚时,三千青丝缠绵下他们二人的誓言与约定……

  恍惚间,东方青苍看见这八个字如红色的流星坠落

  锋利的剑刃穿堂而过,战马折了脚跪倒在这血淋淋的黄土上,马嘶像风,像寂寞地掠过荒原的风

  

  东方青苍艰难地再次握起手中的兵刃,他单手从后面环住一个敌方士兵,另一只手握着剑刃划过他的脖颈,温热的鲜血溅在他的脸颊

  

  他看着天边的半抹残阳,无边的晚霞将整个战场遮盖,仍谁也分不清,是鲜血染红了天空,还是晚霞渲染了大地……

  

  终于,有欢呼声响起,是敌军还是友军在庆祝?他分不清了,但他大概清楚这与他无关了……

  不知是泪水还是鲜血模糊了他的视野,他立着的剑刃再也支撑不住得倒了下去,他也随之躺下

  

  恍惚间,东方青苍仿佛看到了他的爱妻,每天去田间为他送饭,柳絮飘落在小兰花的头发上,风吹得小兰花黑发如风中的杨柳,轻舞飞扬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随着欢呼声的落下,连日的搏杀终于猝然结束,东方青苍躺在横尸遍野的黄土上,任由鲜血从胸膛的空洞流出

  他感慨般看着自己眷恋的这人世,虽然它有百般的疮痪,虽然这残酷的世道让他无法完成"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"的誓言……

  

  东方青苍最后看了眼天边快消失不见的残阳,终于,他舍得闭上沉重的双眸,嘴角带着一抹轻笑

  他不禁有些惊叹,自己几乎感觉不到死亡的疼痛,感受到的,只有一生路尽,蓦然回首时的甜美眷恋……

  此刻如潮水般侵袭着东方青苍的脑海,全是属于小兰花一个人的记忆

  他如此清晰地记起,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一袭红衣,对堂三拜,他拉着小兰花的手,对她许诺,要"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" 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 于嗟阔兮,不我活兮。于哑洵兮,不我信兮。


  微风在这鲜血浇灌的土壤上卷起尘土再次吹过,东方青苍听着耳边秃鹫大雁乌鸦的阵阵哀鸣,他苦笑着,心里不断说着抱歉

  “对不起啊小兰花,这次等不到我回家了,突然好后悔平日里没有再多抱抱你,小兰花,我要食言了……今天的风好冷,别在门口等候了,要好好吃饭休息,别累着自己,要记得要多穿点衣裳注意保暖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东方青苍最后的一抹轻笑也渐渐凝固,他不甘却只能无声地说着一句有一句的抱歉

  

  “小兰花,生死的距离太遥远,你我的别离太久长,不是我不想遵守你我之间的誓约,我的爱妻,只是我的眼睛再也无法亮起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评论(17)

热度(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